close

【好書推薦】深讀的技術-如何從不愛看書,到博覽群書

 

 

我相信閱讀是一個積累人生的過程。本書的作者秋満吉彦,是一位已經在電視台工作至少30年的導演、節目製作人,令人驚訝的是,他竟然也有過「連一本書都讀不完」的時候!現在的他,除了已經閱讀超過一千本的名著之外,也是《用一百分鐘了解名著》的節目製作人。

這讓我想到國中小時期特別愛閱讀的我,對金庸武俠、科幻小說特別有興趣,常常看到「廢寢忘食」,甚至關燈後躲在棉被裡繼續看。高中因為升學壓力、課業繁重,這些課外讀物都必須被迫捨棄,當我回過頭來想要再重拾閱讀的興趣,已然已經過了十年。這期間我也得了「連一本書都讀不完」的病,即使在書店看到有興趣的書,買回來後卻怎麼翻也提不起勁,一本又一本看不完的書就這樣堆積在書架上。

我下定決心重拾閱讀是在2022年,因為疫情緣故,居家上班讓我的生活節奏有了改變,其第一個改變就是重新開始建立閱讀習慣。因為居家辦公,早上可以節省至少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,我就利用這一個小時開啟晨間閱讀,一開始只能看完幾頁,一個月後可以堅持看完一個小時。本書中提及的方法:從一天五分鐘開始進行、最好安排在熟悉的事項前後進行習慣疊加、幫書命名、找出書中特別吸引你的地方等等,我認為都是建立閱讀習慣很好的開端。

 

【好書推薦】深讀的技術-如何從不愛看書,到博覽群書

養成閱讀習慣後,我開始希望自己能夠「真的了解」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,於是我開始研究怎麼寫閱讀筆記。我很喜歡在本書中作者提到的:『讀書並非只是單純追逐文字,這些解謎的過程,才是閱讀艱澀書籍的最大醍醐味。』作者在示範如何用用「ABQ」解讀三木清的人生論筆記中,提到關於幸福與成功的定義,這種類型的論述與思考的過程,非常值得在閱讀中一試。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這句話:『我們要做的不是向人生意義提問,而是把自己置換成提問的那個人。』

 

【好書推薦】深讀的技術-如何從不愛看書,到博覽群書

讀這本書的這段時間剛好正在為工作的職務調動所煩惱,看到這一頁不禁會心一笑,『不能因凡事無法盡如人意而自暴自棄,應該好好接住自己現在被賦予的條件』,很神奇地原本煩悶的情緒又好像有了出口一樣。我相信作者所說的在此時此刻「與書本的緣分」總能幫助當下的你解決或梳理些什麼問題。

理解閱讀的本質,其實就是一連串可以啟發思考、給予人生方向、進而改變人生的過程。書中提及「與書對話,透過提問,在閱讀的過程中找答案。」我也仍在練習,因為我是個已經習慣直接從書裡獲取答案的人。就如費曼學習法提到的,藉由教學和分享加深對於該知識的理解,期許自己也能開始將書中的輸入,轉化為自己的輸出!

 

深讀的技術書本連結:https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BI716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深讀的技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